第一篇文章是寫關於裝潢完後的成果,應朋友要求可以分享一些裝潢遇到的爛尾,如何收尾的血淚史,讓大家參考看看,如何慎選有良心的廠商,杜絕惡質廠商。
有看過「感觸很深的家」一文,知道我們是自行發包,分享下裝潢花費,基礎建設約70萬,電器、燈具、家具和家飾約40萬。

拆除清運 2.3
泥作 11
磁磚 3.2
水電 8.2
木作油漆 7.85
門片加安裝 2
鋁門窗戶 6.28
木地板 8.6
廚房瓦斯設備 9.6
衛浴熱水器設備 12
沙發牆壁紙 0.8
3台冷氣加安裝 11.75
冰箱洗衣機電器 11.2
燈具加安裝 2.4
家具家飾五金 15


第一話 8/14-9/17拆除不是隨便打打就可以交差了事的
我們事前有請三個統包估價,拆除費用約5-7萬,沒想到這麼貴,認識的統包介紹了一位拆除師傅,估價2萬塊,聽到這個價錢眼睛都睜得大大的,便立刻請師傅來拆除。拆除第一天,只有師傅一個人沒有帶工人,話說是昨晚喝酒今天睡過頭所以沒有來。第二天終於帶了2個工人來拆除和清運,第三天師傅說好累休息一天,我們檢查後發現磁磚都沒有刨除見磚,第四天才來心不甘情不願打一打,檢查後發現玄關和廚房上方樑的磁磚沒打除,但是錢給了人也跑不見。老公身兼的第一份工作正式上場:收尾公,在8/20和9/17這2天借了電動打石機打了整天終於收尾完成。

拆除沒有刨除見磚 拆除沒有刨除見磚 收尾-刨除見磚 收尾-刨除見磚  
磁磚沒打除 收尾-批土蓋過 收尾-油漆完成 磁磚沒打除 收尾-批土蓋過 收尾-批土蓋過  
第二話 8/22-11/9 等到天荒地老做1休6的泥作進度
為什麼我們會花五個月呢?這都是因為找認識的師傅,所以我們家都是放在最後才做,搞得我都快煩死了,水電一直催什麼時候才可以進場,進度嚴重落後啊。兩個月多的時間真正只有做15天,真的是等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老公把浴室擴大,作成乾濕分離,還買了飯店等級的長型落水頭,常跟我吹噓到時做好就像在飯店洗澡,但是最引以為傲的竟然是浴室的老鼠屎。因為師傅工法錯誤,當初老公覺得怪怪的,但是師傅說交給專業的就對了,先裝落水頭後貼磁磚,而且沒有計算到高度的落差,導致貼磚完落水頭和磁磚的落差超級大,腳踩下去會有一個凹坑,最後只好用填縫劑勉強墊高,好醜啊!之後的工班進到浴室看到,都說怎麼貼成這樣要重新貼吧!收尾工還在想辦法買鐵片蓋在上面讓落差降到最低和盡量美觀。
落差的落水頭 落差的落水頭 落差的落水頭  
第三話 8/30-10/1 水電我要的漏電斷路器到現在都還沒裝捏
因為泥作太拖了,水電師傅等地挺不耐煩,這個是老公同學家開的水電行,至少每天都會來施工,只是我們經驗不足,修改插座位置常被念,導致廚房排油煙機的插座挖錯位置,後來收尾公用延長線才解決。不知為何師傅很喜歡挖直洞且洞很大,泥作又不補好,蓋板蓋住後旁邊還會漏風,被油漆師傅唸到不行,只好自己動手把洞批土起來。另外要非常感謝家裡附近的水電行的馬尾老闆,來裝熱水器時,發現熱水管和冷水管相反,導致變成歪歪的管路。之後試水發現水壓很小,淋浴和免洗馬桶沖洗時弱到不行,toto師傅建議我們裝加壓馬達,所以又去找馬尾老闆安裝,現在水壓很強,如廁完沖洗力道十分強勁。當時馬尾師傅看到我們廚具還未裝,問了一下需不需要幫忙規劃,很可惜我們已經掉入另一個史上無敵誇張爛廠商的坑裡,哭哭。
直洞 漏風蓋板 排油煙機插座挖錯位置 熱水管和冷水管左右相反 熱水管和冷水管左右相反 收尾-歪歪的管路  
第四話 11/12-11/22 一分錢一分貨有良心的木工
五個月裝潢過程都是在等待工班,木工算是等超級久的,遲疑一天可能你就要等1-2週,畢竟價錢很殺,之前木工的天花板報價日本麗仕矽酸鈣板幾乎是台製的1-1.5倍,但這位有良木工的日製天花板報價跟仿間的台製報價差不多,儲藏室也只要2千多塊,全室2色油漆粉刷2萬,這種價錢對於我們荷包吃緊的年輕人超吸引的,所以苦苦等了一個月才施工。最後要說的是油漆部分,之前統包報價大多6-8萬,而這個只要2萬塊,所以很輕鬆地就達到頹廢的風格,呵呵~

第五話 12/13-12/15 我們廚具師傅都很有經驗,第一次碰到你們這樣的情形
"或許是個案"…這是我人生中最失望的三天…老公曾經到八里龍米路找了三家廠商估價,後來不知為什麼選到這家網路評價不錯的廠商,剛好店面就在家裡附近,所以便到店面詢問,設計師也到府估價,報價算是中等,我們也不疑有他簽約了,誰知道是痛苦的開始。老公當初在選人造石和下櫃配色時,一直被業務打槍,建議不要選深色人造石,很容易刮傷,要選淺色比較好看,瓦斯爐要選強化玻璃比較好清理,但是老公十分堅持,一意孤行選擇廠商和師傅最討厭的黑色人造石和不鏽鋼瓦斯爐。
終於到了施工那一天,只要一天就可以擁有自己的廚房了,我還特地請假來監工,一早師傅夫妻就開始施工,我在旁邊看雜誌。當初排油煙管的洞挖太大,有告訴廚具設計師要幫我們補好,不要有縫隙免得蚊蟲飛進來,廚具設計師掛保證說放心師傅都很有經驗,我便跟師傅說請幫我把洞補起來,師傅面有難色說盡量,但是水泥補上去發現會流下來,需要東西來填洞再來補水泥,看到牆角有兩塊海綿,就左邊右邊各塞一個海綿,便鋪上水泥。接近中午時發現師傅夫妻倆和業務小聲地討論,業務神色緊張地離開,我在旁看到就覺得說不上來的怪,後來中午我趕回公司開會,開會完就接到業務電話說師傅把水槽發泡板多挖了2個洞,這時聽到火冒三丈,不就是冷水管、熱水管和排水管的洞嗎?還會挖錯洞,挖勒!業務說兩種解決方案,一是拿什麼鬼東西蓋住,二是換新的,但是換新的要等晚上才可以安裝,人造石、瓦斯爐和水槽明天才可以安裝,聽到這裡當然是換新的,誰要補破網的發泡板啊!此時我就打給老公告訴他發生海綿補洞和挖錯洞的問題,老公叫我去窗外看看那個海綿是不是露在外頭,我趕回家一看不得了,海綿1/3露在外頭,代表下雨天海綿吸水,整面牆壁到時候就會壁癌。所以我又打給業務,叫他處理海綿補洞的問題,換一個有經驗的師傅,得到的回覆是我們廚具師傅都很有經驗,第一次碰到你們這樣的情形!

海綿補洞-海綿1/3露在外頭 收尾-發泡劑補滿 神秘多出的2個洞(冷水管、熱水管和排水管)  
因為水泥乾掉就不好清了,我就一人趕快清理半乾的水泥,可憐的排油煙機沾滿了水泥砂,清完後就來檢查一下其他櫥櫃有沒有做錯,就發現木板裁的歪七扭八導致和地板的高度左右不一,Blum抽屜櫃關不緊,便一併告訴業務請師傅處理,傍晚師傅來收尾也沒有道歉,就埋頭組裝和處理問題,關於裁歪歪的木板回我說這是正常的,矽利康打下去就看不到了,地板高度不一到時木地板裝完如果縫隙太大就用矽利康打下去就看不到,師傅夫妻倆一搭一唱反駁我的疑問,最後就說我不知道跟妳怎麼講了!害我差點氣到缺氧,見識到大部分師傅的共通點:打死都不會向客戶承認錯誤、死的也要說成活的,知道他們都不聽就打給廚具老闆,說我時間很多可以和你們慢慢耗,我一點都不急,會等到你們全部處理好,全部都有照片為證。

裁歪歪的 裁的和地板的高度左右不一 Blum抽屜櫃關不緊  
第二天人造石師傅施工完,檢查發現水槽和人造石的矽利康打得超級骯髒,屑屑一堆,廚櫃打開發現連接瓦斯爐的管線繞了好大圈,等於櫃子的空間是要來放瓦斯管線的嗎?管線的洞挖得好像是被車輾過般,超級一大條刮痕都把表面的貼皮挖掉,看到這裡是不是很傻眼呢?後來櫥櫃師傅來收尾,更換下櫃背板時,用電鋸拆開時也一併把背板後方的發泡板鋸了一條線,好家在沒有鋸破,我看到時都快中風了,好不容易更換好,最後就來試水和試瓦斯爐,瓦斯爐有一口爐點不起火,試水後發現水槽下方在漏水,各位我所有的東西都碰到了,板材破壞、火打不起、漏水、排油煙管被水泥弄髒,到底還有什麼我沒遇到….廠商承諾要更換被輾過的板材、找瓦斯爐廠商維修、處理漏水…最後和老公討論後,發現他們越收尾越多問題,直接扣錢最保險,還告訴廠商求求你們不要再來了,我好害怕你們啊!最後老公又當了收尾公,處理這些問題,可以說所有的東西都過保固,還說什麼保固。我們也扣留尾款很久,一直到有一天回到家一開門,聞到濃濃的瓦斯味,各位看官知道發生什麼事,瓦斯漏氣了,當初要求廠商換瓦斯開關的接頭,但是他們說不用,結果漏氣了,請瓦斯爐的維修工程師來檢查,告知我們請找廚具廠商更換,因為可能會動到櫥櫃沒人敢維修,但是我們不可能再找兩光的廠商來了,於是乎腦中浮現一個人影,就是家裡附近的馬尾師傅,師傅一來看到我們的廚具,就直說阿彌陀佛,哪來的夭壽商人這樣搞,如果是他會怎麼做等等,很辛苦的更換完櫥櫃裡的瓦斯開關,僅僅收一千大洋,真是我們的救命恩人。這次經驗告訴我,網路的評價都是假的,請大家引以為戒。我們扣留尾款很久,一直到101年的最後一天,我決定要忘記這些不愉快,趕緊把尾款付清,相信102年是個美好的一年。
櫃子的空間是要來放瓦斯管線的嗎 超級一大條刮痕-貫穿全場 超級一大條刮痕-貫穿全場 免費附贈-一堆屑屑 水槽和人造石的矽利康打得超級骯髒 免費附贈-一堆屑屑 免費加長版的排水管 漏水  
第六話 網拍圖片請參考就好 要知道一分錢一分貨
家裡的燈具是網拍和店面購買的,售後服務很重要,當初客廳主燈安裝時,師傅一直勸我們不要裝,回頭是岸,但是老公堅持要裝,裝完後不知是不是因為大家都嫌棄它,它竟然有一根固定的鋼索斷掉了,嚇得我趕緊叫網拍廠商來維修,維修時因為不是專業的安裝師傅,電線發生小火花的意外,好險沒有人受傷,也讓我再次體會要慎選廠商和售後服務的重要。而我們還不學乖,又再次買了網拍廠商的家具,請大家要記住,家具要試用過才能買,美美的圖片都是騙人的,收到貨才發現材質脆弱、零件短少。這次是桌子的問題,跟老闆說桌面會晃,他回說他裝的時候就發現會晃,本來就是這樣子,聽到就腿軟,叫他給我弄到好,竟然就隨手拿一紙片墊在桌面和椅腳中間,就說不會晃了,掰掰!後來再檢查其他椅子,發現吧檯椅的椅面晃晃的,鎖緊螺絲也沒法解決,等老公回來,跟他說這樣的情形,都快氣死,直說有問題就不該給他錢放他走的,立刻打給廠商來做更換,桌子的問題也收尾完成。
沙發破了洞-廠商二話不說換新的 歪歪的松果燈-廠商叫我自行用吹風機整形,退貨了 鋼索斷掉了-一千塊安裝費飛了 別哭,即使別人都說你壞話我還是很愛你   
經歷過這麼多的無良廠商,共通點:1.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業主沒發現問題就不處理、2.絕不跟業主承認錯誤、3.先出瑕疵貨,等業主發現再說、4.還沒拿到錢時擺笑臉,拿到錢後誰鳥你。這樣的裝潢生態,難怪一天到晚一堆人怨聲連連,求救無門,多虧是自己練,知道什麼東西做錯了還來得及修補,最慘的是傻傻地被坑了也不知道,哪天屋子漏水、壁癌、瓦斯漏氣、電線走火傷身傷財最恐怖。這五個月來,每天水深火熱,要對抗無良廠商,自己收尾的那種孤獨艱辛,我想很多人都遇到過,所以我才會寫下第一篇「感觸很深的家」一文,但是也碰到很好的師傅,願意幫我們收爛尾,裝潢還是有希望的,期待大家都能從一次次經驗中學到教訓,有錯不要默默承受,大聲說出來,爭取自己該有的權利,這次裝潢事件,老公說我應該學到據理力爭,堅守立場,不要被別人牽著鼻子走,期待下次裝潢我能更勇敢面對。

 重見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ickkk 的頭像
    nickkk

    nickkk's house

    nick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